欢迎访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22-03-29 20:42:09  作者:  点击:

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一、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93年,1999年开始本科招生,经过29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专业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2013年被学校确定为首批试点改革专业,2015年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确定为校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办学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现代土木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以新工科教学改革引领专业建设,结合工程认证与专业认证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土木工程上量大面广的实际工程复杂问题,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协作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在土木工程建设一线从事项目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工程检测与评估、建设管理、技术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五年左右,具有担任专业技术负责人的能力。

二、专业特色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3人,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业实践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工程背景。具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一级注册岩土、一级注册建造师等资格教师1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62.5%

依据国家最新《高等学校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的要求,以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契机,以校企联合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多渠道开拓培养途径。目前土木工程专业与相关企业相联合,已在工程设计单位、大型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造价咨询企业中建立了十几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注重与工程企业的有效对接,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组织管理与沟通能力;同时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建筑与土木工程管理实训中心,下设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土木工程测量实验室、土工实验室、结构工程计算中心、小型结构工程实验室等一批先进的实践教学设施,能够为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科学研究提供保障。

学生在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调研河北“BIM-CIM”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屡获嘉奖。

三、主要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多层与高层建筑结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估价、装配式混凝土结构、BIM技术原理与应用等专业课程。

四、未来发展

主要工作领域:毕业生以河北为基点,辐射京津,涵盖全国。能够胜任建筑工程设计院所、工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工程和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等相关领域,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管理、市政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咨询等工作。

就业和考研:土木工程专业就业岗位需求量大,就业率就业薪资起点高。近年来专业平均就业率均在98%以上。学生考取公务员、出国深造、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20%以上,考取院校有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等知名高校。

就业单位: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大型企业主要包括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九局、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九局)、中国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中国二十三冶集团)、中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六局、中建八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住总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北京赛瑞斯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山东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大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等。

说明: 63B22D49F0C0104F61C70106392D5A5B

学生施工现场认识实习

说明: IMG_6971

学生参加河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说明: IMG_0720 说明: 20151211_164140

学生专业技能训练颁奖现场

学生劳动教育现场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49109   邮箱:cjxyadmin@163.com
Copyright © 2009-2015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官方微信